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筑和谐文明平安校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06〗 〖来源: 〗 〖作者:〗

                       

     今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中央文明办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表彰作为十九大献礼工程,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认真贯彻我院关于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扎实做好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学院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筑和谐文明平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喜迎十九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为主体,以文明礼仪,学院和谐平安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引导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传递者,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共筑和谐文明平安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目的 

     通过和谐文明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打造健康、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措施。以“和谐文明平安校园”建设为基本指导,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校园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环境。

三、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筑和谐文明平安校 园

四、参加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含留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17年3月4日至学期末

六、主办单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

七、承办单位 

    学院团委、精神文明办、保卫处、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各系

八、活动内容 

    以校园消防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及仪表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等校规校纪教育为主要内容,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建设和谐文明校园,平安校园。

(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防止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1、各系要在开学初组织召开班会,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各团支部要开展以“消防安全”“防止网络诈骗”为主题的班会。

2、各班级在活动月中至少要开展2次主题班会。

(二)宿舍安全大检查活动

1、开展全校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大检查活动;

2、学生处要对私藏管制刀具、使用违禁电器、酗酒、打架、打麻将、夜不归宿、留宿他(她)人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三)开展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大会,组织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参与到活动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利用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组织学生参加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活动。并且出行注意安全,遵守交通法规。 

(五)开展“善行口岸,情满二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校园周边及包联小区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宣传等系列活动。

(六)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学生文明素养,通过讲座培训的方式,让学生们进一步理解把握文明礼仪的细节、强化自身行为规范意识、寻找增强自我修养的途径,不但让学生成为一名文明礼仪知识的接受者,更要成为一名文明礼仪的传播者。

(七)根据实际重点开展文明行为、文明仪表、文明语言、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餐厅、文明网络等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在校园内,社会上体现当代大学生文明行为之典范。

1、文明行为。遵守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等。

2、文明仪表:养成良好的仪表习惯,做到参加公共活动穿着整齐清洁、得体大方。

3、文明语言: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特定场合交往等方面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做到不说粗话、脏话,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

4、文明课堂:不带食品进课堂,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尊重师长,认真听讲,保持卫生,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

5、文明寝室:维持寝室良好整洁的生活环境,讲究卫生,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违禁电器,不破坏公共设备,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按时归寝,杜绝夜不归宿,争创文明寝室。

6、文明餐厅:在餐厅就餐时,要讲文明、用语礼貌、相互谦让。养成自觉排队的良习惯,自觉维护餐厅的就餐秩序,不喧闹、不争吵、不拥挤、不插队。做到文明就餐。

7、文明网络:文明使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不在网上发布有害信息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沉迷网络游戏。

九、领导小组 

   学校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我院充分认识开展校园文明安全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加强组织和领导,成立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喜迎十九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筑和谐文明平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额尔登木图(学院党工委书记)

周全胜(学院院长)

副组长:陆全明(学院常务副院长)

成 员: 吉木斯(办公室负责人)

王宁(团委负责人)

包力尔(团委)

德力黑(学生处负责人兼体育系负责人)

那日苏(保卫处负责人)

樊宏博(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

傲日格乐(经贸系负责人)

朝克图(艺术系负责人)

钦达(旅游系负责人)

萨仁高娃(蒙文系负责人)

王雪婷(商务汉语系负责人)

陈艳芳(外语系负责人)

阿如娜(教育系负责人)

活动办公室下设在团委,联系人:王宁、包力尔

办公室联系电话:15374799666

 

十一、保障措施 

1、学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2、活动办公室下设在学院团委。

3、各系负责人老师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4、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倡议书、宣传栏、系内班内活动等多种安全教育,文明教育宣传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形成教育合力。

                                

                                



  • 版权所有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
  • 地址:中国·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成吉思汗大街3388号
  • 电话:0479-7318785 7318795
  • 传真:0479—7318785
  • 邮箱:elhtgjxy@126.com
  •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