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学院开展《中华传统美德》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21〗 〖来源:团委 〗 〖作者:〗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文明灿烂不熄,以学益智,以学修身。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治国安邦,立身处世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平高低、有无教养的尺度,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为进一步促进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传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习惯,树立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根据我院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计划,20161118日,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各系以系为单位举办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专题活动。          

各系开展活动情况

经济贸易系主题:勤俭节约,从点滴做起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为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部分学生片面追求高消费,不再以节俭为荣,片面追求享受,相互攀比,不爱劳动爱虚荣,不讲成绩讲吃穿。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骄奢往往是一条绳索、一个深渊,一旦被它束缚,就难以迈步向前;一旦掉了进去,就会丧失学习的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同心共筑节约型社会!
旅游系主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如是,今天亦如斯。因为美德代代相传,因为美德在我们心中,因为我们是中华儿女。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把文明美德传承下去,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让中华民族这朵美丽的生活之花开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教育系主题:中华民族的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良好的民族习惯的总和。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它也是我国人民两千多年来处理人际关系、人与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的实践的结晶。这就是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的重大意义。

蒙文系主题:弘扬传统美德,争做文明的大学生

        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主题班会,通过老师讲座、学生宣讲等形式学习了《二十四孝的故事》、《蒙古族风俗文化》、《蒙古族传统礼仪》等内容。

外语系主题:敦亲、和睦、尊师重道

        新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经济的鹏飞,传统文化,在现如今更凸显其重要性。而在传统文化当中有这三项对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敦亲、和睦、尊师重道。
        敦亲:父母不仅给了我们生命,而且把我们培养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古有卧冰求鲤,百里负米,卢衣顺母。而今天,孝顺父母同样是我们这代人应该做到的。
        和睦:人不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与他人保持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而在接触当中难免会产生各种摩擦。而这时,大家应该想起。这样一首诗:一至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尊师重道:尊其师方可信其道。老师们无私的为我们传授知识,耐心的教导我们要成为一个为国争光的人。三尺讲台迎春夏,几番风雨生华发。甘为人梯育英才,换得桃李满天下。

艺术系主题:爱国、明礼、诚信、孝道

       艺术系从这四个关键词讲起,列举讲述了中国历史上道德典范的经典故事,及现在传承中华美德的模范人物案例,引导当代大学生作为中华儿女应该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忠、孝、仁、义、礼、智、信等为标志的中华儿女最基本的道德规范。

体育系主题:中华传统美德——勤学

        通过对同学们进行集体教育,让同学们正确认识勤学的重要,端正同学对待学习的态度,穿插进一些古今中外的名人勤学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到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否端正。使得同学们正确理解勤学的重要性,并将真正的勤学贯彻到自己的生活中来。

商务汉语系主题:文明礼仪,从你我做起

    建设文明校园,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学院增光添彩。文明更要从点滴做起,把文明行为真正融入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点滴之处见文明,细微之处显素质。捡起一片垃圾,便会多一份整洁;一个善意的提醒,一个简单的让座,传递着真诚和温暖,体现着一个人的文明程度。良好的文明风尚只有从点滴积累起来、传播开来,校园才会变得更文明。 

         据悉,此次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载体,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感恩励志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院三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明礼仪素养。旨在通过活动来进一步引导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传递者,为建设和谐校园、推进和谐社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 版权所有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
  • 地址:中国·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成吉思汗大街3388号
  • 电话:0479-7318785 7318795
  • 传真:0479—7318785
  • 邮箱:elhtgjxy@126.com
  •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