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11-15〗 〖来源:团委 〗 〖作者:〗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扎实推进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为我市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油助力,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现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载体,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感恩励志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院三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明礼仪素养,进一步引导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传递者,为建设和谐校园、推进和谐社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也是衡量一个人文明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教育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教育。在我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教学生学会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具有现代文明内涵的社会生活规范,培养学生具有高雅、得体、大方、文明的涵养。它包括文明行为、文明习惯、文明语言、文明衣着、礼貌修养,乃至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等。

三、活动主题

   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

    四、参加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含留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16年11月7日——12月30日

六、主办单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

    七、承办单位

    学院团委、各系

       、活动内容

结合我院实际,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文明教育:

(一)根据实际重点开展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等八个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学礼知礼,努力成为品德高尚、豁达乐观、明礼诚信的合格公民。

1、仪表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表情状态、身体姿态、面容发型、穿着打扮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

2、餐饮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就餐、公共场所用餐、社会交往聚餐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

3、言谈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言语交谈、正式场合交流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

4、待人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特定场合交往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

    5、行走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徒步行走、乘用交通工具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遵守交规、礼让为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

6、观赏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观看文艺表演、体育比赛和

参加讲座等场合讲究文明礼仪,做到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

7、游览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外出旅游、参观时讲究文明

礼仪,做到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恪守公德。

8、仪式之礼:教育引导学生在参加升国旗等仪式活动时讲

究文明礼仪,做到按规行礼、心存敬畏、严肃庄重、尊重礼俗。

   )从爱同学、爱老师、爱学校、爱家乡开始,培养学生高尚的爱国情怀。学生对爱国主义这个概念还很难理解。因此,在教育中,我们应坚持低起点、重实际的做法。首先,引导学生关心自己身边的人。要主动地关心和帮助同学,尊重和理解老师,做到:理解老师,勤奋学习;理解自己,塑造人生;在家里,要尊老爱幼,关心邻里。还要引导学生懂得关心班级、学校这个集体。再进一步,就应该引导学生了解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以及各盟市的历史、人文、风俗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激发学生对故乡的热爱与关心,并在学生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将来要为建设家乡流汗、出力的理想的种子。这些都是爱国的具体表现。我们应当从这些“小处”着眼,萌发起同学们高尚的爱国情怀,并使之逐渐成为一种理想和信念。

   )从勤学好问、热爱劳动抓起,培养学生做人的基本品性。勤学好问,热爱劳动,这是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学生从踏入校门的第一天起,就应该让他们深深地懂得,人的进步与发展靠的是勤学好问、热爱劳动。这些习惯,也是做人的基本品性。

    、领导小组

    学校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我充分认识开展校园文明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加强组织和领导成立二连浩特国际学院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额尔登木图(学院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周全胜(学院院长)

        陆全明(学院常务副院长)

  员:吉木斯(党政办公室负责人)

        萨日娜(教务处负责人)       

        德力黑(学生处负责人)

          宁(团委负责人)

        哈斯花儿(旅游系文明督导员)

        吴强(经贸系文明督导员)

        包力尔(教育系文明督导员

        萨仁高娃(蒙文系文明督导员

        徐群(外语系文明督导员

        阿拉坦敖其尔(艺术系文明督导员

        赵顺布尔(体育系文明督导员

        格日乐(商务汉语系文明督导员

十、活动安排

以校园文明礼仪为重要内容,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为重点,使学生逐步养成文明行为。

第一阶段11月7日—11月25日):学习礼仪知识,向不文明行为告别

(一)系以班级为单位统一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内容包括:

    1、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例(第36页

    2、“文明宿舍”评比条例(第53页

    3、学生公寓卫生、秩序先进院系评比条例(第56页

    4、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69页

    5、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第110页

    6、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的规定(第114页

    7、教室文明规则(第117页

    8、学生干部选拔、管理条例(第118页

    9、学生公寓文明住宿规定(第121页

    10、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第125页

    11、学生公寓内务、卫生管理条例(第130页

    12、学生食堂文明就餐管理规定(第134页

    13、学生卫生守则(第141页

    14、考场规则(第232页

    15、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第251页

    16、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253页

   (二)各班举行“文明承诺一句话”活动。要求学生针对文明行为的某个方面,做出自己的承诺,班级统计后制作承诺书贴在班内

   (三)各班组织一次主题班会。让“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请原谅、别客气”等文明用语成为校园里最流行的言语。开展全院性的“我会主动问好”主题教育活动。不管是在校内外,见到同学、老师、领导、来宾、熟悉的其他人,要主动问好。通过这一简单行为来提升个人的文明礼仪素养。

   (四)各系自行组织进行文明礼仪训练。包括文明用语、不说脏话、文明举止、爱护公共设施、教学楼和宿舍坐便器冲洗、不乱扔垃圾、宿舍内务干净整洁、宿舍和班级安排值日生每天进行清扫以及其他相关行为。

   (五)各系自行举行“中华传统美德”专题学习(含讲座至少一次;另组建学生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其他视频播放、讨论、演讲、朗诵等形式自选),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和文化精神的教育,从文明的意识上对学生进行根本性的渗透。

   (六)各班组织开展“文明每一天”文明礼仪践行活动,鼓励学生写出当前学生中存在的用语粗俗、乱扔乱吐、不爱护公务、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一些不良现象,统计后公布。组织开展“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心中”等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

第二阶段11月26日——12月10日:体验礼仪内涵。   

1、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走向街头,深入社区,开展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公益服务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

2、举行一次校园文明知识竞赛活动,全院八个系之间进行竞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日常实践活动。

    ①从最简单的坐立行、语言、体态语言等方面入手开展“文明举止伴我行”活动;

    ②从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伙伴入手开展“尊长互敬伴我行”活动;

    ③从学文明用语、说文明话入手开展“文明用语伴我行”活动;

    ④从日常生活中各种习惯的养成入手开展“文明习惯伴我行”活动。

    引导学生班级、宿舍、拨打电话使用文明用语(按照统一发放的日常文明用语)行为上遵循文明行为规范。在此过程中做到躬行、内省,全面提高文明礼仪素养。

第三阶段12月11日——12月30日:收获文明习惯。   

1、开展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八个)。将在各系中评选出学期文明之星”,并在学宣传栏展示文明之星”的先进事迹,以榜样力量来感化、激励学生。

2、开展“文明班集体”评选活动(六个)。在各班级中评选出学期文明班级体

3、开展“优秀文明督导员”评选活动(四个)。在各系文明督导员中评选出工作积极、态度认真、文明教育活动成效显著的老师为“优秀文明督导员”。

    4、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六个),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在各系中评选文明教育成绩突出的班主任为“文明教育优秀班主任”,并在学宣传栏展示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树立标杆典型,强化示范引领。

    5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活动方案要求对各系活动成果进行评比。开展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表彰。期间获奖代表进行文明教育活动经验交流

    6、收集各系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资料进行存档

    十一、保障措施

    1、学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2、各系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为本系文明督导员,要充分发挥文明督导岗的监督作用和各班班干作用,坚持文明礼仪日查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加强师德建设,教师要学会“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回应、一双眼神鼓励、一颗爱心相待。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表率,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4、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倡议书、宣传栏、系内活动等多种形式将文明教育活动宣传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形成教育合力。

    5、文明礼仪教育要长抓不懈,寓礼仪教育于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寓礼仪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抓好养成。各系、各班要强化学生文明素质培养,让文明礼仪成为学生的习惯。

 

附:校园日常文明礼貌用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

                                 2016年11月3日



  • 版权所有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
  • 地址:中国·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成吉思汗大街3388号
  • 电话:0479-7318785 7318795
  • 传真:0479—7318785
  • 邮箱:elhtgjxy@126.com
  •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